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机电创新班 - 正文

机电创新班

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    点击量:

西安科技大学校机电创新班创立于2012年,依托于学校最大实践教学基地——工程训练中心,传承悠久,联合全校其他学院专家组成的大学生创新教学团队,将机械、电控、通信与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结合起来,促进多专业融合交流,在各类大赛中独具优势。具有优越的硬件资源与雄厚的师资团队,该班级主要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养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历年来,创新班成员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参加各类创新型比赛百余项,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学生团队:班内设立机械组和电子组,分别由两位班长管理,机械组负责机械结构设计、实物搭建和应力分析,电子组负责控制程序编写、软件开发和测试优化。各组有着完整的培养体系。机电创新班对入学新生采用师徒制度,大二学长学姐带着大一同学学习基础知识,在通过升入大二的班内考核后,可自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往深层次学习。

教资团队:机电创新班拥有雄厚的教资团队,机械组的指导老师有王鹏老师、郭飞鹰老师等老师,电子组的指导老师有张烨老师等。老师们有着丰富的指导经验和教学经验。老师们积极参与学生的讨论,帮助学生进行部分设计的构思,教导班内学生正确使用加工设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

设备方面:机械方面,拥有全面加工、组装和打磨设备。有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车床、钻床等加工设备。电子方面,有成套的嵌入式开发设备,有适合新手使用的Android开发板以及51系列开发板,有适合进阶使用的STM32系列开发板,有适合视觉识别入门的OpenMV系列开发板,以及专门用于训练神经网络的设备和三维设计仿真的设备等等。

机电创新班曾荣获国家级奖项三十余项,省级奖项和校级奖项若干项。

2022年初至今获得国家级:CIMC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一项;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一项;“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二等奖一项;“六百年光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一项;“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赛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三项,团体赛三等奖一项;“唯实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两项;“龙鼎杯”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一项和三等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优秀结题两项。

省级: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和三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三等奖两项;“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赛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和三等奖两项;“唯实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和三等奖一项;“龙鼎杯”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结题;

校级若干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