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

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集学生实习、实训、实验、科研创新于一体,同时也是对外服务的大型公共平台和基地,为学校人才培养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主要包括数字化矿山展示系统、井下供配电系统、井下排水系统、井下通风系统、井下通信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综采工作面系统和设备、综采工作面自动控制系统、综掘工作面设备和控制系统等,实现了将矿井搬入校园的构想。煤炭主体专业综合...

西安科技大学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集学生实习、实训、实验、科研创新于一体,同时也是对外服务的大型公共平台和基地,为学校人才培养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主要包括数字化矿山展示系统、井下供配电系统、井下排水系统、井下通风系统、井下通信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综采工作面系统和设备、综采工作面自动控制系统、综掘工作面设备和控制系统等,实现了将矿井搬入校园的构想。

煤炭主体专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规划四大区域:调度中心区域、地面工业区域、井下模拟区域、实验中心区域。

矿井模拟区功能板块划分如下图所示:



调度中心区域主要包括调度中心、调度机房和数字矿山实训室组成,全面模拟煤矿相关管控运行功能;地面工业区域主要包括主井提升、压风机房、主扇通风机房等;

模拟矿井地面工业广场相关设施;井下模拟区域是中心重点部分,包括采掘工作面、井巷工程和井下生产系统和安全设施;综合实验中心包括矿用设备综合实验室和矿用气体传感器标校实验室两部分,用于学生针对矿用传感器的专项操作演练与实验;

其中,模拟煤矿生产运营的构筑物包括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工作面、轨道巷、联采巷、综掘工作面、炮掘工作面、水泵房、中央变电所、避难硐室、马头门、主井提升机房等共计20项,除主井提升外,全部安装实际尺寸设计。

模拟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装备设施包括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转载机、帯式输送机、液压支架、端头支架、乳化液泵站、喷雾泵站、设备列车牵引绞车、单体液压支柱、注水泵等共计23项,其中能够实际运行演示的装备22项,部分可实际运行设备1项。

现代数字化矿井离不开丰富的信息化系统,模拟煤矿安全生产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八个板块共计43项,全部能够实际运行演示。